黑龙江大豆生长期遭遇“天气杀手”

2009-06-25
摘要:

近期,黑龙江大部分地区持续笼罩在低温多雨的氛围中,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有大风、暴雨和冰雹等灾害性的天气。有关专家表示,对于处于生长期的农作物来说低温多雨天气会抑制农作物的生长速度,进而在某种程度上将影... [详细]

近期,黑龙江大部分地区持续笼罩在低温多雨的氛围中,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有大风、暴雨和冰雹等灾害性的天气。有关专家表示,对于处于生长期的农作物来说低温多雨天气会抑制农作物的生长速度,进而在某种程度上将影响一年当中农作物的产量。笔者从省内多个大豆种植区了解到,目前全省大豆受恶劣天气条件影响明显,不仅大豆苗生长进度缓慢,而且部分地区遭遇冰雹袭击导致大豆苗受损严重。


  播种期干旱 大豆出苗率偏低


  5月,黑龙江干旱使部分地区大豆播种受阻,导致播期延迟;已播作物出苗不齐,部分地区播后因干旱时间长,造成粉种,甚至毁种;进入苗期的作物植株弱小,苗情较差。据权威机构数据统计,截止五月底全省13各地市普遍受灾,黑龙江北部、中部、东部旱情持续加剧,约950万亩大豆由于干旱出苗不齐。虽然全省大范围的开展抗旱保苗工作,但是由于部分大豆种植区远离水源,且打井成本过高,所以靠灌溉而缓解旱情的大豆田依然是少数。部分农户表示,抗旱成本也是非常高的。来自种植户方面的消息,局部地区大豆田出苗率仅在50%左右,后期只能选择合适的天气进行补苗,如果继续播种大豆困难则选取一些比较抗旱的杂粮杂豆进行种植。


  生长期低温多雨 耽误生长


  进入六月份以来,黑龙江天气条件突然有所改善,淅沥沥的小雨开始改善全省严重干旱的土地。雨水越下越大也越下越持久,这样的天气一直持续到六月下旬。据气象部门监测,黑龙江省出现了历史同期罕见的低温阴雨天气。截至6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24.9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多的一年。全省平均气温为15.9℃,是1961年以来同期气温第2位低温年。持续的低温环境让刚刚告别干旱期的秧苗又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早先预计今年大豆发育期比常年偏晚2~6天。受持续低温降雨影响,农作物生长缓慢,目前黑龙江北部地区大豆刚处于放叶期,而偏南地区大豆也仅处于2-4叶期。低温多雨还影响除草剂药效发挥,土壤封闭效果不佳。局部出现药害,出现草荒,农民不得不再次拿起锄头人工除草。连续降雨还造成洼地积水和洪涝灾害,洪水、冰雹、雷电、大风等给农作物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损失。据哈尔滨木兰县一大豆种植户讲,自家部分大豆田近日遭受冰雹的袭击,造成秧苗全损,受灾农户通过多方渠道购买早熟大豆品种进行最后一轮的补种工作。有一位大豆种植户调侃似的说,今年这地种的是惊心动魄啊!


  成熟期担忧霜冻提前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全省天气晴雨相间,降水偏多,气温接近常年,较前期有所回升。夏至已到,东北地区也将陆续的步入炎热阶段。由于今年大豆成熟期会相应的有所延后,所以大部分农户对于霜冻天气的担忧比较明显。据了解,霜冻多发生于初秋和晚春,对农作物的危害最严重。霜冻会使农作物局部伤害,造成落花、落叶,失去食用价值或全株死亡。因此对于没有收获的大豆来说,遭遇霜冻天气那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为了保证农作物免受霜冻的侵害,农民朋友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尤其在霜冻天气易出现的时节做好防霜冻的准备,如覆盖防霜、灌水、熏烟驱霜等方法来防范霜冻天气。

 

登录后查看全部内容
微信登录